新闻中心企业动态

FIoT参编丨国家标准GB/T41816-2022《物联网 面向智能燃气表应用的物联网系统技术规范》发布

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联合主编的《物联网 面向智能燃气表应用的物联网系统技术规范》,历时三年编制,于2022年10月14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标准号GB/T41816-2022,标准将于2023年5月1日起实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为该项标准参编单位之一。

 

 

该标准的编制遵循以国家标准为基础,国际标准、团体标准为补充的总体编制思路。完善系统端、运营商端的体系结构,丰富精准计量、用气分析、用气主动安全、信息安全、通讯机制、信息交互等内容。参考中燃协团体标准的多领域、全环节参与的合作编制模式,补充网络环境、终端部署环境、安全等级等技术要求。全面建立面向智能燃气表应用的物联网系统技术规范。

 

在水、燃气、照明、车联网、锁、安全、测试等行业的团体标准制定中,实验室积极参与编制工作。同时,实验室深耕燃气行业,2019年参与了《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燃气表远传抄表系统》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并联合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及多家协会成员单位将标准转化为测试用例并落地为有效的标准符合性测试体系。该标准的发布首创了“标准-测试-认证”的生态闭环,成功实践了团标的落地和应用。

 

作为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实验室目前可提供对T/CGAS 006-2019《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燃气表远传抄表系统》、T/CGAS 003-2017《民用智能燃气表通用技术要求》、T/CGAS 007-2019《非民用智能燃气表通用技术要求》、T/CGAS 011-2020《电子温压修正膜式燃气表》和T/CGAS 013-2021《地下井室可燃气体监测装置》五项标准的标准符合性测试,已成为多个燃气集团的招标要求之一。

 

此次《物联网 面向智能燃气表应用的物联网系统技术规范》标准从团体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应用实施范围,加强物联网基础标准在民用燃气计量行业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建立统一的面向智能燃气表的物联网系统标准,推动民用燃气计量行业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发展。

 

实验室将持续推进标准编制、宣传与贯彻实施工作,为国家、行业标准化建设贡献力量。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企业动态 FIoT出品
Copyright © 2024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闽ICP备18013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