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企业动态

FIoT聚焦丨物联网新政策助力标准化体系建设和落地

2021年9月,国家工信部联合多部门印发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从突破技术创新、完善产业生态、扩大应用规模、健全支撑体系四个方面提出了行动目标,从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生态培育、融合应用发展、支撑体系优化四大行动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以实现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不断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物联网是通过感知设备,按照约定协议,连接物、人、系统和信息资源,实现对物理和虚拟世界的信息进行处理并作出反应的智能服务系统。标准建立对于物联网发展至关重要。统一标准,不同的网络系统才能互联互通,促成大规模生产,降低单业务成本,从而惠利产业发展。而实际情况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也在日益扩大,各国不同的企业和机构均初步建立了各自的技术方案,但核心技术研发方面缺乏协同,方案间缺乏统一的规划和接口;企业业务以定制项目为主,缺乏可复制性;企业之间没有标准接口,无法共享资源,由此以来,物联网技术很难实现规模化应用。

 

以燃气行业为例,2019年,实验室参与了《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燃气表远传抄表系统》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此外,实验室联合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及多家协会成员单位将标准转化为测试用例并落地为有效的标准符合性测试体系。该标准的发布首创了“标准-测试-认证”的生态闭环,成功实践了团标的落地和应用,进一步指导燃气行业基于NB-IoT技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应用,提高行业门槛,助力NB-IoT燃气表快速发展。

 

近几年,技术的发展、标准的确立让燃气运营商开始纷纷借力新技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目前我国智能燃气表存量渗透率约为50%,但我国智能燃气表占燃气表总需求量的比例在持续扩大,已从2015年的55.92%增加至2020年的93.48%。

 

然而现在大多数垂直应用行业的物联网标准体系仍然不成熟,这造成了应用领域智能产品质量、性能不完善,而以标准为基础的市场准入机制缺乏,致使了企业进行物联网产品测试的意愿并不强烈,性能不足、缺少有效测试的产品流入市场,进而导致物联网应用落地的效果不佳,而对物联网技术持观望态度的各方也开始产生质疑和担忧,这种恶性循环给许多垂直应用领域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和持续推进带来了很大的阻力,这与智慧燃气行业欣欣向荣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行动计划》明确加速推进全面感知、泛在连接、安全可信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求从各个领域着手开展物联网应用建设;从标准体系建设与关键标准制定方面推动物联网标准化工作,依托全国信标委及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进一步完善物联网标准体系,计划三年内组织国内产学研力量加快制修订40项以上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加强鼓励团体标准先行先试;要求搭建技术与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新技术验证、测试认证、产品质量分级和系统评价等服务。《行动计划》的颁布给垂直应用领域物联网标准的制定和落地运用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这也恰恰符合实验室致力于物联网领域重点工作的开展方向,为实验室进一步强化建设、拓展业务,为推动物联网产业标准化的快速发展增强了信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企业动态 FIoT出品
Copyright © 2024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闽ICP备18013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