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企业动态

FIoT重磅丨FIoT-LAB“5G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获批2021年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G专项扶持项目

近日,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人工智能、5G等5个专项扶持企业项目名单。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5G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项目,获批2021年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G专项扶持项目。

5G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依托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致力于建设成为面向5G行业应用的一站式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中心,推动福建省5G产业规模化发展。具体产业服务和技术创新领域包括:5G融合应用测试验证、5G2B华为生态认证、5G共性技术研发、垂直行业标准化服务、5G人才培训、5G项目联创孵化等。结合福建省十四五规划及实验室的竞争优势,5G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将重点聚焦5G的两大应用场景(分别是mMTC和uRLLC),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三大重点行业。

 

自2017年成立,实验室始终以NB-IoT为契机,以5G为导向,致力于推动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工作。随着NB-IoT技术纳入5G技术标准,实验室在NB-IoT领域积累的经验也将推广至5G产业服务。

 

实验室已与华为共建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开展垂直行业解决方案集成验证,探索5G场景化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加速5G业务规模推广。该平台已建立完善的5G核心网及基站系统,具备完整5G端到端的验证能力,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行业标准、5G融合应用测试验证、共性技术研发、项目联创、人才培养等产业服务。

 

作为平台首个落地5G示范项目,实验室与马尾区公交公司、金龙客车合作开发的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是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现已有10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M1路公交投入实际使用。实验室将5G-V2X的测试能力,延伸到开放道路,致力于面向车路协同行业全产业链提供从研发到商用的综合验证能力,助力于行业测试标准、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的完善。

 

 

实验室已具备完善的5G应用测试网络环境和仪器仪表,包括一套完整的5G网络设备(5G核心网、MEC、UPF、5G基站和室分系统)、5G综测仪、信道仿真器、OTA电波暗室,可全面覆盖5G芯片->模组->终端->网络->行业应用的端到端测试验证及方案开发需求。

 

 

此次“5G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入选2021年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G专项扶持项目,是对实验室综合实力的认可,同时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持续深化与各领域行业伙伴的合作,共建融合、开放、共赢的产业新生态,为福建省5G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为推动国家产业数智化转型贡献力量。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企业动态 FIoT出品
Copyright © 2024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闽ICP备18013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