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FIoT出品

会议报道 | 标准化促燃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年中国燃气发展论坛第二分论坛“标准化促燃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于2020年11月5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刘贺明先生,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海防先生出席此次论坛。

 

李海防先生首先致辞和讲话。他对出席会议的来宾和一直关心支持中燃协标准化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在讲话中对中燃协标委会成立后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提出标委会今后的工作将在中燃协的领导下继续沿着创新发展之路发挥标准化支撑和引领作用,为燃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信标委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SAC/TC28 SC41)秘书长卓兰做了《物联网产业及标准化进程》的主旨发言。秘书长卓兰介绍了国家在物联网新基建的产业发展情况和政策,物联网标准化建设以及如何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国际标准的实施路径。对中燃协团体标准在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标准国际化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

 

昆仑能源投资(山东)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东做了《标准建设引领LPG行业变革,智慧化服务提高安全管控能力》的主旨讲演。他分析了瓶装LPG的安全问题,重点介绍了2020年10月立项的中燃协团体标准《瓶装液化石油气管理规范 第1部分:安全管理》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管理规范 第2部分:平台建设》的编制思路,这种以团体标准为抓手对瓶装LPG安全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将提高安全管控水平,引领LPG行业变革。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无线传感网与通信重点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标准研究中心张天辰博士做了《团体标准符合性评定保障新技术健康发展》的主旨发言,中燃协开展的团体标准符合性评定是合格评定的一种方式,是对标准的落实与再检验,是标准落地应用的创新举措。

 

会上对以下在2020年通过检测的8家企业颁发了中燃协标准符合性证书:

成都中科慧源科技有限公司

辽宁航宇星物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

成都千嘉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苍南仪表集团东星智能仪表有限公司

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贝特仪表有限公司

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公司

 

津燃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燃协安全委主任张万忠做了《实现城镇燃气'零死亡'事故目标工作思路》的主旨发言。2020年中燃协安全委提出了“零死亡”事故目标,张万忠主任阐述了“零死亡”事故目标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多元化、多维度实现的工作思路,使用户得到安全、安心、满意的燃气供应和服务是我们全体燃气人的心愿!

 

北京燃气集团检测技术中心高工董新利做了《科学引领,标准先行---北京燃气能量计量推进工作汇报》的主旨发言。下游城镇燃气行业,终端用户侧的天然气能量计量和结算是必然趋势。北京燃气未雨绸缪,有计划地积极推进能量计量工作,同时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对计量的引领作用,他们2019年初向中燃协提交的标准提案《城镇燃气贸易结算通用要求》经几轮修改和评审在今年10月正式立项,马上将进行开题编制,标准有技术和实践基础,行业又非常需求,欢迎有实力的燃气企业、设备厂商、科研院所与标委会或主编北京燃气联系沟通一起加入标准化工作。

 

最后压轴的主旨演讲是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冬军的《燃气管网检测和评价技术标准化研究》。白所长在城镇燃气管网检测上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讲演中分享了燃气管道内检测、外检测技术,以及城镇燃气管网适用性评价工作要点和经验,对涉及管网检测和评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城镇燃气行业如何选择和应用这些标准进行检测和评价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本次分论坛围绕中燃协标委会2021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展开并取得圆满成功。再次对一直关心支持中燃协标准化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验室作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深耕燃气行业,作为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燃气行业标准制定,同时为燃气行业提供“一站式”技术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标准符合性认证(提供对T/CGAS 006-2019《基于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的燃气智能抄表系统》、T/CGAS 003-2017《民用智能燃气表通用技术要求》和T/CGAS 007-2019《非民用智能燃气表通用技术要求》三项标准的标准符合性认证)、硬件选型、研发调试、质量测试、华为技术认证、进网许可证、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认证及防爆认证等。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企业动态 FIoT出品
Copyright © 2024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闽ICP备180139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