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企业动态

福建省“一带一路”联合共建实验室挂牌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1月23日上午,福建省“一带一路”联合共建实验室挂牌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林文雄、福州市科技局成果处处长李海峰、福建省科协海外合作处处长林樱、福建省侨联经科处处长陈晓分别致辞,并共同为联合共建实验室揭牌。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王博博士对联合共建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2021年工作计划。

福建省“一带一路”联合共建实验室由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联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共建,已被列入2020年度福建省“一带一路”对外合作科技创新平台项目。

 

该联合实验室拟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控制系统等技术,针对地面交通和低空空域开展研究,包括智能交通及大数据平台、基于5G和C-V2X的车路协同系统和智能通信终端、智能交通相关的人工智能算法、智慧网联车智能控制系统、设备和系统的检验检测方法、智能交通相关标准制定等方面。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于1960年创建,是中科院优秀研究所。经过60年发展,已成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结构化学、新材料与器件集成与应用的综合研究基地。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二者强强联手,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接入和提升沿线现有系统的兼容性和数据共享能力,结合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及福建省委、省政府着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特点,共建福建省“一带一路”联合共建实验室。该实验室不仅可以协同相关模组、终端研发企业加速产品研发进程;更能发挥项目的产业聚集效应,吸引一批智能网联产业上下游企业来福州落户发展,为福州的车联网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与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共同成功申报2020年度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基于大数据的5G智能交通系统》。

 

《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配套项目管理办法(暂行)》(闽科计〔2016〕43号)支持中科院所属研究所与在闽注册企业合作,面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技术需求,共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集成示范和成果转化的项目。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作为中科院所属研究所,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作为中科院所属在闽注册企业,强力合作,聚集优势资源,共同申报项目《基于大数据的5G智能交通系统》。此项目研发内容围绕5G D2D+北斗差分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并结合路网、气象、地图等信息,形成动态、实时、准确的车辆信息管理和司机安全驾驶管理,搭建由智能交通平台和车载智能终端组成的智能交通系统,为用户提供高效、实时、准确、安全的畅通出行服务;同时,该项目的建设加强了中科院系统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企业动态 FIoT出品
Copyright © 2024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闽ICP备18013941号